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

花一个月 "Lun" H³M




都是潮流的错,我深深被香港文化影响着。

作为顶尖的香港流行乐歌手,陈奕迅的新专辑从专辑名到歌名都“潮”味十足。

当我第一次听完整张专辑的时候是有失望。期望高因为上一张粤语大碟《Listen to Eason Chan》的80年代Pop Rock 真的作得太出色了。

由于对Eason的歌一直有着深刻的着迷,所以反复不断地播着,播了一个月了,是越来越喜欢。

像Eason自己说的,他的歌是需要时间去"Lun“的。

有看过《菠萝油王子》的都知道有份职业叫作“Lun“鸡脚员的,就是把有骨的鸡脚放进嘴巴里,不伤害到鸡脚肉的情形下,将骨头去掉,这个超高难度的动作就叫做”Lun“。



我花了些时间认真地看过所有歌词。整张专辑其实真的是棒极了。那精髓可能不在编曲和曲风,特色在于Eason高八度的嗓音唱腔和丰富多元化的歌词。从夕爷到阿Y到林若宁到小克,每首歌词都给思想带来冲击。听流行歌的人很多时候都忽略了歌词意境,其实如果你慢慢咀嚼细味,这些词,真的是可媲美唐宋代名著。

七百年后
曲:柳重言 词:林若宁
送你破黑胶 廉价发出歌声依稀
送你破灯泡 便宜地照亮你天地
一箱卡式带一直没落仍能回味 那套旧文艺戏
生生不息的凄美爱情逾越物质跨过世纪


沙龙
曲:陈奕迅 词:黄伟文
音乐 话剧 诗词和舞蹈 揉合 生命 千样好 摄入相簿
绚烂如电 虚幻如雾 哀愁和仰慕
游乐人间 活得好 谈何容易
拍着照片 一路同步 坦白流露 感情和态度
其实 人生并非虚耗
何来尘埃飞舞


不来也不去
曲:C. Y. Kong 词:林夕
就当共你 有剧情没有故事
如花 超生了没有果
如果 过路能重踏过
就当最初 是碎步湖上可不可
不种下甚么 摘来甚么
像我没来过 没去过


Allegro Opus 3.3am
曲:Gary Tong 词:小克
写得出意义
但太深没人知
唔愿意太跟阿Y相似
又会谂夕爷 又怕抄大师
太崇拜林振强好点子


于心有愧
曲:钟达茵 词:林夕
于心有愧 原来随便错手 可毁了人一世
立志助世人脱贫以为 便伟大到像 多么有为
这种剌猬 连谁曾待我好 都可带来伤势
内疚内疚内疚没作为 直到在某年某日我能安息于葬礼


Life Goes On
曲:孙伟明 词:DASH
同行在这客套城堡 有喜总有悲 人海中飘泊
徘徊在这狭窄长梯 有高总有低 如不懂心计 能珍惜一切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