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

好人难当

ice 说会抗拒别人对自己好,尤其是“太过好”那种。

今天跟大少谈说间似乎明白了箇中缘故。
大少说了一个喜欢“揾人笨”的人的故事。
叙说时,他翘起一边嘴角,一脸的轻蔑与鄙视,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。


我们身边总有一种这样子的人。
当你有事情要他们帮忙的时候,他们总有一万个理由推搪,可是当他们有难的时候,却要你两肋插刀地非相助不可。

我们会说这种朋友是“揾笨”的。

大家不喜欢“揾人笨”,也不喜欢被“揾笨”。
被“揾笨”有被人耍了的感觉,而延伸出来最不爽的是:怎么自己是那么地笨,做了蠢事还不知道。只有“低低地”的人才会被人“揾笨”的嘛!最甚的是,如果有身边的朋友提点奚落后,那种自己蠢的感觉会更难堪。

所以我们都不喜欢那种“揾人笨”的朋友。

我们也有一种朋友,当你帮了他的忙,或买了礼物给他,他却嫌你多管闲事,再不然就是礼物不合品味,他拒绝又不进人情,接受了又碍位。

结果我们开始不喜欢送礼了。很担心买的东西不合人家心意。
我们也不喜欢乐于助人了,因为后来可能原来他们都不想你帮忙,甚至觉得你在贬低他的能力。

再后来的心理就会变成,我们开始抗拒做好人。为什么每次做了好事,乐于助人以后,当自己有难的时候却没有人愿意帮忙。
好心原来没好报,不如学习自私,人不为己天诛地灭,莫管他人瓦上霜,省神储财将来有难自救更好。

结果我们开始凡事只为自己着想,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,也开始抗拒别人当好人帮自己了。

再后来就是像ice说的,人家帮了自己时,自己会下意识地告诉自己不要没礼貌、不近人情。所以每个帮助过自己的人都铭记于心,每时每刻都想着怎么还“人情债”。

“人情债”后来厚到还不起时,我们开始不喜欢别人“对我好”了。

说到这里,你还会对我好吗?你又会抗拒我对你好吗?

于是这个城市就这样变得冷漠。

2 条评论:

ET女子 说...

帮人不要求回报就会快乐些~

强记 说...

受人帮忙以后要回报也不容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