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

带我回中国

当我被带去荷兰的时候,我真的看傻了眼,对这事的发生震惊不已。
(原来我也是被带去荷兰的其中一个。)

我从来都是半桶满的水,在颠簸的山路上不时会弹出几滴,偶有声色。
小学四年级的时候,参加郊外写生拿过冠军,我就以为自己有绘画天分,于是就想往画家的路走,于是学了设计科,时至今日也还没有一项令人赞叹的了不起的创作……
中学参加校际现场作文比赛得了优秀奖,就以为自己中文造诣了得,还经常逞强地爱挑剔纠正朋友们的语法毛病、咬字措词的……

也许曾几何时我的写作有锋芒小露过,班上仅有中文程度了了的同学之一L同学(ice文中的学妹)曾经就不止一次表示欣赏,我也就此沾沾自喜过一段时间。只可惜也没好好继续深造,现时的我的中文造诣是停滞不前了。

反而L同学完成了马大中文系学士学位,目前还是硕士班了呢!她对中文的热爱与成就绝对已将我远远抛在后头了。而且从中学就开始写作投稿过日子的L同学,在十数年的爬格子生涯中一路走来,也交出不少代表作,甚至横扫国内各类写作比赛的奖金奖品。后来还获得赞助出版了一本散文合集,再上两个月更完成了首部个人散文著作。

难得的是,L同学的书籍出版时都不忘给我寄上一册为念。当我手握着好朋友的作品在手,心中就为朋友有此成就而骄傲不已。于是介绍给同样从事写作的朋友ice也支持一册,便为两人做了媒,只可惜……



经过这平地一声旱雷之后,我也跟朋友们交换了意见,我不得不否定L同学的做法,甚至为她的原则与观点,捏了一把冷汗。

拿了两人的文稿来回比较一番,得出结论如下:

1. L同学的中文造诣的确傲人,只是情商低靡,你怎么可以对别人如此无礼呢?念那么多年的书怎么都没学会处世之道。ice纵然文学程度有限,也不该剥削她好学的精神,你拒绝出售作品,难道就是要"下坡"的人都不必学习、参考"上坡"的文字精华,而自我提升咯!请问我们的中文学士,下坡的人若不该看上坡程度的人的创作,从中学习,那么又该在什么时候,什么管道爬上坡去呢?

2. 对不起,如果ice你是真想要坚持学海无涯的话,为什么又不坚持挣一本所谓上坡人程度的书回来见识见识呢?反正你是烂俗粗糙的,干吗不干脆耍手段,假扮低声下气,好学不倦地骗她寄一本"贵"著,然后再捉她的弱点加以攻击呢?还是其实你也是情商有限,真的看见蔡导的观众挡在戏院门前你就宁愿就此裹足,从此把自己根置在梁导电影的氛围,永远把自己归类为耕不出文字肥田的下等米?对我来说,我宁愿游走两者之间,看尽人间百态



我明白L同学是爱之深、责之切。她太钟爱五千年的文化精髓,无法纵容别人对文字耕地的糟蹋。只是既然乃通道中人,也份属同乡,为何不以义务心态,每每八妹稿件出街,都致函提点文中纰漏,让后者得以从中提升水平呢?我想,上坡人应该更具宽宏量度吧!拒售似乎也不是厚道之举吧!

而平心而论,其实ice的文字在这些年一路走来,也已进步不少,只是除了翻流水帐以外,还有更多的写作技巧值得开发!小小批评不至要如此干戈大动吧!



朋友与朋友,谨此引曰:"任何得罪之处,祈求灵谅为盼。"

不如握个手、寄本书,从此化干戈为玉帛吧
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haha...seem like u r more "pang guan zi qing" than both of them...
but both of them hv their points at certain view la...
mind 2 post some L article to share with us here?
coz when i try 2 search fr book store ice only told me tat not sell at book store de...so sayang...

<++<

强记 说...

<++<:

我也想把L同学的文章介绍给大家,其实她的文字真的很好看。可是担心侵犯版权,所以⋯⋯我建议你联络L同学购买一册吧!只售RM12。(sms我,我给你L同学的电话号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