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

别看小了小强![1]

他/它的确有小小强。你试试在权威的维基百科里搜索,你找不到有关“小华”、“小明”甚或“小心”的文章,却可以找到有关“小強”的故事!

才知道原来“小强”的父亲原来是周星弛~

起源
“小强”这个别名源于周星驰的电影。在1993年的电影《唐伯虎点秋香》中,周所饰演的唐伯虎为进入华府当杂工而假扮卖身葬父的可怜人,却遇到梁荣忠饰演的卖身葬全家、连伴随多年的狗都当场死亡的对手,于是周灵机一动把身旁不小心被踩死的蟑螂称作“小强”并视为多年饲养的宠物为之哭泣,从此“小强”这一称谓在粤语圈开始迅速流行,甚至成为网路特殊辞汇,同时也几乎成了华人青年中对蟑螂的代名词。

另外在周星驰的电影《算死草》中,周的角色指一位无辜的犯人谋杀了他的好友“小强”,这个“小强”也是一只蟑螂。

衍生
• 在2000年的香港无线电视剧《男亲女爱》中,男主角余乐天(黄子华 饰)又把他的宠物蟑螂命名为“小强”,并作了《我有小小强》一曲。

• 对于影视作品中剧情设定为打不死或者不断死而复生的人物,也会用“小强”来称呼,如美国FOX的电视剧《24》中的男主角、《圣斗士星矢》中的五位主要青铜圣斗士角色(戏称“五小强”)和电影《够姜四小强》等。

• 台湾歌手Tank在其专辑Fighting!生存之道也收录了一首歌曲"蟑螂小强",意指有打不倒的毅力。
有些人亦会以小强自称或被昵称,有些是故意的,有些却因为不知道小强在香港意指蟑螂。

另外
吕布因在游戏真·三国无双中的外形像蟑螂,所以玩家称为吕小强。但实际上其装饰系参考京剧中吕布的打扮。

没有评论: